close
忽然想把這件事記述下來

前天
和阿日在MSN上聊天
她現在正為了考公職努力補習讀書
在補習班裡面
並不只是要畢業的學生,多的是三四十歲的人來補習準備考公職

這幾天,她的座位旁邊來了一個四十幾歲的叔叔
因為只剩下兩個月就考試了
所以那叔叔報名的是衝刺班
阿日心裡暗暗覺得他應該考不上
因為他基礎不穩,寫字也很慢
而且學歷也只有高職畢業
英文大部分都看不懂

可是那叔叔說大家都在看他笑話
大家都笑他一定考不上
所以他要考給其他人看

但是
阿日和補習班的其他同學都覺得他太衝動了
畢竟時間只剩下兩個月
而且公職的錄取率極低
很多人都是考個兩三年才考得上

阿日告訴我
她看到那叔叔的情況覺得好辛酸
他似乎是個清潔工
每天必須上班上到下午六點
然後晚上再來補習
一個月只有一萬多的薪水
家裡有妻子要養
每個月入不敷出,好像還欠了債
而且 連快一萬多的補習費都是跟別人借的

阿日很想叫那叔叔趕快去退費
因為要考上的機率實在微乎其微
可是又說不出口,怕傷了他的自尊心
阿日說
補習班真讓她看到了許多社會的冷暖

對於這件事 我也很有感覺
或許是因為我們之前都窩在校園裡面
當個無憂無慮的學生
對我們而言
社會的冷暖,好像只會在報紙在父母在老師的述說上出現
實際看到的時候
那種感覺又不一樣了

後來
阿日要離線去睡覺之前
跟我說了一句話
「跟大浦說
不要再跟他(註一)一般計較了
出社會之後,多的是比他還要小心眼的人」

要畢業出社會了
我想 我也得做好心理準備才行
接下來面對的
可能是自己以前想都想不到的事物




(註一:大浦最近交惡的人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ptu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