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  下課後

我慢慢走下三教

大概是因為大家都要回去過母親節了

所以,這星期五下午的校園好像比以往還要空曠



忽然不想直接回家

反正現在回家,也只是一個人面對電腦而已

我選擇踱向圖書館打算看一下今天教的OR

圖書館的人理所當然不怎麼多

安靜  有冷氣

我轉念拿出了昨天小劉借給我的小說

九把刀的殺手系列--流離尋岸的花



小劉和我一樣都很喜歡九把刀的小說

九把刀的故事一向很特別很精彩

至於是怎樣的特別法,自己親自去看就知道了



好久沒看小說了

有冷氣  安靜

而現在的心情正適合一個人看值得期待的故事

彷彿悄悄回到過往看書的時光

我沉浸在書中的世界

時而溫暖時而悲傷

可以讓我用“乍暖還悲”來形容嗎?



六點多

故事三分之二

當我看到小恩許下那個卑微的願望時

我覺得我已經沒辦法一個人吃飯了

靜靜闔上書

拿出手機猶豫找誰吃飯

幸好

很多人都還沒回家

到了民宿和大家吃飯

稍稍感染一下大家歡樂的氣氛



回家後繼續把書看完

我必須說

故事很棒但也很悲傷

這次是九把刀繼“功夫”和歐陽盆栽

再度讓我心裡開洞的故事

讓我不忍再看第二次

大概是我很容易入戲吧

但我覺得

如果看完這故事沒有任何動容的人

也很奇怪吧……





=-=-=-=-=-=-=-=-=-=-=-=-=-=-=-=-=-=-=-=-=-=-=-=-=-=



這次故事後面的訪談

九把刀有許多讓我覺得很棒的句子

像是

『我覺得一個人最大的寂寞,就是無法喜歡自己。

自己對自己疏離,對自己陌生

對自己所選擇的人生無法給予正面評斷。』



『我們都太習慣用“鼓勵”人的語氣跟另一個狀態不佳的人相處

但對方往往不是那麼需要鼓勵

例如鼓勵她好好讀書就可以出頭天

或鼓勵她只要有心隨時就可以脫胎換骨之類的……

是很正面啦!但往往是一種扭曲的同情。

我們習慣了在陽光下大步前行,習慣了順遂

習慣別人只要跟不上我們的腳步們就產生憐憫的心情

這其實是一種優越感的變形。

當然,這不是說你不善良,同情心當然也很重要

只是在同情、鼓勵之外,也許還有更重要的東西。



實際上,很可能對方僅僅是需要陪伴,需要再普通不過的相處



7-11裡的女工讀生,就是小恩最普通的朋友

兩人無關利害地,有一陣沒一陣的相處

其實是小恩心中很大的穩定力量。』



還有九把刀書封裡的那句話

『我們無法時時刻刻堅強

常常我們得習慣如何在軟弱中拙劣地活下去。

努力不被發現眼淚

然後珍惜每一個有機會看見你痛哭的人。』





看完九把刀那些話

也給了我許多深思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ptu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